【非凡新聞】藝術微噴複製常玉名作 4年價格翻漲22倍

Published on 
 2021 年 10 月 15 日

藝術微噴的技術,最早是由日本Epson研發而成的一種藝術品複製工法。藝術微噴業者殷鴻逸:「藝術微噴基本上,就是要用這種8色以上等級的印表機,去做列印,它才可以稱之為藝術微噴,我們公司所搭載的是12色,以EPSON他們的設備來講,他們的墨水都是用顏料墨,就是由礦石去做一個研磨,到奈米等級的顆粒,然後再去製作成它的墨水,所以它在整體上,它的抗光性會比較好,如果搭配到無酸的紙張,或是比較高階的紙張,其實它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。」

只要4分鐘,就能完整複製了畫作的色彩層次與細膩質感,但拿出10倍放大鏡檢視,還是可以看出一小點一小點的水晶網點,也就是印刷的痕跡。

已故的名畫家潘玉良所畫的「想」,2006年由歷史博物館典藏,經過藝術微噴,這幅畫掛了15年,依然沒有退色,墨水加上日本無酸紙,輸出的畫可以保存百年以上。

藝術微噴業者殷鴻逸:「這張也是超過10年了,在2011年的時候製作的,夏卡爾的作品,它也是沒有退色的現象,以彩色的作品來講,以這台設備最高可以達到2百年以上不退色,如果以黑白作品的話,它是400年。」

疫情期間還推出線上微噴輸出,藝術微噴業者殷鴻逸:「將自己的照片上傳到我們的雲端服務,他就可以立即做下單,過幾天後,他就可以在家裡的直接收到,完全不用出門。」

藝術微噴的技術能複製畫作的細節,不但貼近原作,滿足一般大眾擁有大師名作的需求,增值潛力更是相當可觀。(記者黃梅琴、黃名緒/台北採訪報導)

 

原文出處

 

Copyright uPrint
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-blank rss-blank linkedin-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