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台北國際攝影節 - 面對未來 AFTER SHOT

Published on 
 2020 年 12 月 11 日

『面對未來 AFTER SHOT』攝影是手指動作須與觀看視窗的眼睛,取得一致性同意後的過程。如今,眼睛盯著以光成像的「螢幕」,手握滑鼠、手指敲擊鍵盤,或在螢幕介面上滑動,觸碰虛實按鍵,伴隨著模仿相機的機械音,共同完成捕捉影像的工作任務,正如班雅明在「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」一文中,提及保羅‧瓦雷里於「遍在的征服」的藝術篇中所述「如同水、瓦斯和電流可從遠方通到我們的住處,使我們毫不費勁便滿足了我們的需求,有一天我們也將會如此得到聲音影像的供應,只稍一個信號,一個小小的手勢就可以讓音像來去生滅。」

2020台北國際攝影節 - 面對未來 AFTER SHOT

After SHOT 討論數位時代的影像生產狀態。透過螢幕介面產生的影像,可能來自於真實,被拍攝紀錄的此時此刻,或是經由應用軟體編修後儲存的偽真實;也可能來自於鍵盤敲擊與滑鼠操控,以程式語法創造出由數學演算 (Mathematical Algorithm) 、程式邏輯 (Program Logic) 與人工智慧 ( Artificial Intelligence) 所構造的虛擬影像。然而此被攫取的影像,卻僅是影像流動過程中的一個時間刻度,之後,影像持續流動,直到系統停止,螢幕光滅。

從機械時代到數位生活,以眼睛觀看的方法不變,觀看的知覺經驗已被重塑,以手指生產影像的方式不變,影像卻成為虛與實混淆,以數學描述的實踐。數位是一種工具、情境、媒介與文化。AFTER SHOT  透過數位策略的思考,延伸影像創造「Shot」的方式,討論數位情境中影像創造的多重性與延展性。

2020台北國際攝影節 - 面對未來 AFTER SHOT

策展人:曾鈺涓、ERIK H ZEPKA

攝影師:KASIA MOLGA、BRIGITTA ZICS、ERIC H ZEPKA、王新仁、曾功達、曾鈺涓、吳克軍、ANA TERESA VICENTE、JOOYOUNG OH、金啟平

 

指定專業輸出:uPrint藝術微噴輸出中心
指定專業紙材:宣城科技
Copyright uPrint
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-blank rss-blank linkedin-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