映象│台灣兵
展覽資訊:

2018/1/8 - 2018/2/7
香港 .JPG café
西環 保德街6-20號 保基大廈地下5號舖

二戰後台灣處於反共前哨,兩岸對峙,所有男性要紮紮實實當兩年或三年兵,當兵被視為「從男孩變成男人」的重要過程。當時成功嶺是大專兵集訓基地,所有大專生都要在這裡猛操苦練;但比起抽中「金馬獎」(到金門、馬祖服役)的人,成功嶺的基本訓練只是小菜一碟。

直到後冷戰時代,兩岸對峙解除,國防政策改變:國軍施行精實案,大規模裁撤人力、解編部隊、關閉次要營區、義務役期縮短。在台灣走向全募兵制,兩三年義務役阿兵哥成為歷史,役男現在只要接受四個月的基本軍事訓練。

三位台灣攝影師拍攝阿兵哥的軍中生活。有別一般為了宣揚軍威、彰顯國家意識的照片,這批影像以「人」的角度拍軍人,從圖片可以清楚感受到阿兵哥情緒的起伏、感情的流露、個性的凸顯;即使身分是阿兵哥,還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生命個體,與制式強調集體紀律、去個人化、去情感,有很不一樣的詮釋。

這批拍攝於九十年代初到九十年代中的照片,紀錄著那段兩岸大變局下,保家衛國台灣阿兵哥們的真實生活與青春歲月容顏。


文章出處   ATUM Images
作品材質:
Canson 攝影鋇基相紙
裱框方式:
Copyright uPrint
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-blank rss-blank linkedin-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